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心理咨询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上网课背景下教职工的心理调节

  时间:2022-06-17 10:47:26  来源:   作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上网课背景下

          教职工的心理调节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凡是对他人高度负责的角色,都要经受相当多的内心冲突与不安。教师工作需要较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对社会、对家长、对年轻一代的成长高度负责,每天都要进行带有情绪色彩的活动,体验情绪上的紧张和焦虑,使得我们出现心理问题的概率比其他人群更大。因此,我们更应该高度重视自我心理健康,学会正确科学合理的调节自我心理状态。

(一)疫情之下,我们会出现哪些情绪困扰?

1.过度亢奋,拒绝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证自己的健康。疫情反反复复,教师在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同时,还多了一份对学生的担忧。老师们需要随时查看新信息新通知,唯恐漏掉重要信息或者没有及时回复,精神的高度紧张,往往导致作息不规律,健康受影响。

2.由于经常要下发学校的通知,回馈家长和学生的外出信息和是否感染等信息,有些教师在通报信息的过程中,遇到学生或者家长确诊或隔离会非常自责,心情异常郁闷、失落、自责。

3.时时关注变化,刻刻做好准备,线上线下同步,神经高度紧张。


4.每日需要按时统计上报各种信息,不免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二)我们如何处理负面情绪?

1. 察觉自己的内在状态,善于接纳负面情绪,学会合理表达情绪:包括直接倾诉、写日记、唱歌、绘画(哭、笑、喊、说、听、写、动)等。

2.建立内在稳定感,包括尽量规律地生活。

3.寻找控制感,确定自己能力的边界,了解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或目标,以及哪些是我们不能控制的;

4.找到现有环境和空间中相对有安全感的空间和时间,增强内在的稳定感,在内心给自己的恐惧感建立边界;

5.关爱自己,列出适合自己的放松清单,并执行

1)音乐调节:各种声音通过耳朵被人感受,如他人的赞扬声、指责声、议论声、谩骂声等都会影响你的心态,多听一些优美的音乐,可缓解不愉快的心情。

2)生理保健:规律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多运动,做些自己喜欢的美食等;良好的生活与自我保健行为对心理的感受很重要。

3)美化仪容:人都喜欢看美好的事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师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帅气、精神一点,自己看着开心,学生也会喜欢。

4)多看正向信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天会接收到很多信息。如果经常接收负向信息,会把自己的心情弄糟,而有选择地接收正向信息,会让自己心情愉悦,心中充满正能量。

5)学习一些放松技巧,用平静减少焦虑。如果觉得自己的状态不是太好,请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可以盘腿而坐,直起腰背,闭上眼睛,防空心思,感受当下的情绪,和当下的自己待在一起。

(三)疫情下的睡眠问题

亲爱的老师,您是否有以下困扰:早上醒得早,白天睡不着,晚上睡不好,睡着容易醒,躺下很清醒。由于睡不好,白天疲劳、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烦躁、容易犯错等。

(四)教师出现失眠,该如何自我调整

入睡前:

●让床喜欢上你:建立床和睡眠之间的条件反射,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及思考复杂问题等、不过早上床。

●保持舒适的睡眠姿势

●听音乐或放松训练让自己放松,准备进入休息状态。

●培养生物钟:通过固定上下床时间进行训练:设定闹钟每天同一时间起床,连续7天以上,直到形成固定的睡眠模式。

●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温度适宜。确保卧室有足够厚的窗帘遮挡早上的光线。

●睡前不要一直看闹钟。

●对于没有做完的事情,写在记事本上等明天再去思考。

入睡困难时:

●保持睡眠动力:不管晚上是否失眠,白天都不能补觉,午睡时间不宜过长,20—30分钟为最佳。

●睡不着很常见,不要觉得气馁。其实伤害我们的不是失眠本身,而是对失眠的恐惧和失眠时的烦躁不安。

●如果卧床2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到客厅里面做一些放松训练。

●不要担忧明天。

●不要企图通过喝酒帮助睡眠,它对睡眠有害。

亲爱的老师,如果您有任何心理困扰,请及时咨询我校教育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或专业心理咨询师:赵慧丽:13997054717;陈永涌:13997186177。



                                    

                                   2022.6.17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