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健康指南 > 正文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时间:2022-03-28 14:42:25  来源:   作者: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倒春寒,是指初春(⼀般指3⽉)⽓温回升较快,⽽在春季后期(⼀般指4⽉或5⽉)⽓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现象,倒春寒⼈们之当做⼀种天⽓变化,殊不知它对⼈体也是有危害的,那么,具体有哪些危害?

倒春寒危害:⼼脑⾎管病发病增加 ⽼年⼈热平衡的能⼒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 增⾼,全⾝⽪肤表层⽑细⾎管收缩,使⾎流阻⼒增⼤,导致⾎压升⾼。另外,天⽓突变会引起地球磁场的改 变,诱发⼈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由于⽼年⼈及⼼脑⾎管病患者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压突然升 ⾼、脑梗塞、脑出⾎或⼼肌梗死。国外⼀项试验表明,让⼀组63~70岁的⽼⼈在室温为6℃的⼈⼯⽓候室⾥ 静坐看电视或看书,两⼩时后,⽼年⼈⾎压普遍升⾼了25毫⽶汞柱左右。⽽在同样条件下,青年⼈⾎压的变 化很⼩。这说明低温容易使⽼年⼈的⾎管收缩。

倒春寒危害:⼥性膝关节等部位最容易受寒 早春时节,⼀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颜六⾊的裙⼦。但⼥性膝关节对冷空⽓刺激较为敏 感,遭受冷空⽓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酸痛等症状,久⽽久之,容易发⽣风湿性关节炎。

倒春寒危害:容易流⾏呼吸系统传染病 由于早春⽓候寒冷,空⽓⼲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物 可乘虚⽽⼊,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资料表明,在冬春交替的季节,⿇疹、⽩喉、百⽇咳、猩红 热、⽓管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病率,远⾼于其他季节。

倒春寒危害养⽣介绍:倒春寒是指初春⽓温回升较快,⽽在春季后期⽓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现象。

⼀、不要认为⽓温暂时升⾼就马上脱掉冬装,早晚的⽓温⽐较低,因⽽要注意保暖。

⼆、多吃⼀些健脾胃的⾷物,如含维⽣素、微量元素丰富且易于消化的鸡、鸭、瘦⾁、蛋类、蔬 菜、⽔果等。

三、保证室内及时除尘通风,从⽽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四、适当进⾏户外活动,多呼吸户外的新鲜空⽓,从⽽改善⼼肺功能,让⾝体更好地进⾏调节,适 应春季多变的⽓候。

五、多喝⽔,不仅有利于保持⾎流畅通,⽽且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六、慢性咽炎的患者不要乱⽤抗⽣素 。早春时节,不少⼈的慢性咽炎⼜开始发作。很多⼈以为,慢 性咽炎既然是炎症,就需要⽤抗⽣素治疗。这是⼀种常见的认识误区。慢性咽炎并不⼀定是细菌感染造成 的,⼀般不需要使⽤抗⽣素治疗。滥服抗⽣素反⽽可能会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

七、吃⽔果也要因“病”⽽异。⾼⾎压和冠⼼病患者宜吃柑橘、柚⼦、草莓,但冠⼼病患者不宜吃含 ⽔量较多的西⽠、椰⼦等,以防增加⼼脏的负担、加重⽔肿。肠道疾病患者宜吃荔枝、红果、⽯榴、苹果、 柿饼,忌⾷⽣枣。 肝炎患者宜吃橘⼦和鲜枣等含维⽣素C较多的⽔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经常便秘 的⼈可多吃桃⼦、猕猴桃、⾹蕉、橘⼦、西⽠等“解秘”⽔果。肺⽓肿患者宜吃枇杷,因为枇杷有降⽓化痰、 清肺和胃的功能;哮喘病患者宜吃梨和荔枝。贫⾎、低⾎压患者宜多吃梨和草莓。

八、春季养肝忌酸涩、油腻和酒。春季为肝⽕旺的季节,春季养⽣重点在于养肝。肝⽕旺,则容易 出现脾胃虚弱的病症,中医认为,“春七⼗⼆⽇,省酸增⽢,以养脾⽓。 ”也就是说,春季要少⾷酸,多增 ⽢。酸性⾷物吃多了会使肝⽕更旺,⽽性味⽢平的⾷物就可有效调节肝⽕。如果多吃些⼭药、蓬蒿、马兰 头、⾲菜、鸡肝等,对于清肝可起到恰到好处的作⽤。⽽⾁类等油腻⾷物在春季不宜过多进⾷。酒精是肝的 头号⼤敌。饮酒过度也会使脂肪堆积在肝脏,引起脂肪肝。建议春季养肝要做到忌酸涩、忌油腻和忌酒。值 得提醒的还包括,春季的新鲜⽔果⼀定要等它熟透转甜才能⾷⽤,不熟的⽔果太酸,吃多了也易伤肝。

九、除此之外,春季还应忌吃⽺⾁、海鱼、虾等好发⾷物,注意摄取维⽣素、⽆机盐和优质蛋⽩质。医学研究还表 明,缺乏⾜够的维⽣素B容易引起春困,维⽣素同时也可增强机体免疫⼒。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