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健康指南 > 正文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时间:2023-06-29 15:09:05  来源:   作者: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一、什么是安全
    安全:指无物质危险和精神恐慌而使人员处于自由状态。没有危险因素的劳动条件以保证人们从事劳动过程中不发生人身或设备事故。指系统中的一种品质,在完成给定条件的功能时,产生的事故损失达到人们可以接受的水平。
    二、安全生产的概念

是指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防止伤亡事故、设备事故及各种灾害的发生,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生产作业过程的正常进行而采取的各种措施和从事的一切活动。
    三、安全生产的范围

包括工业商业交通建筑矿山农林等企事业单位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设备安全,还包括铁路公路运输及航运民航水利电力消防农药农电以及工业建筑产品的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建筑产品,劳动防护用品,安全仪器仪表,电气产品等)
    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不发生工伤事故、职业病、设备或财产损失的状况,即人不受伤害,物不受损失。
    五、事故及伤亡事故

造成死亡、疾病、伤害和财产损失及其他损失的意外事件。伤亡事故指员工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害和急性中毒事故。
    六、工伤

也称职业伤害,是指劳动者(职工)在工作或者其他职业活动中因意外事故伤害和职业病造成的伤残和死亡。
    七、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方针的要点是:“预防”方针的根本思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预防劳动过程中的伤亡放在工作的首位,保证劳动者的生命和健康利益。
    八、安全生产责任制

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根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生产实际,将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应该做的事及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一种制度。
    九、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作用

    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全员参与明确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负责人、各有关部门和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负的责任。在各部门及员工间,建立一种分工明确、运行有效、责任落实的制度,有利于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使安全工作层层有人负责。
    十、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安全培训
   采用三级职业健康安全培训三级安全培训是指新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级、单位级、岗位级职业健康安全培训
   级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由学校组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实施,内容包括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通用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知识并解答教职员工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单位级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由各单位组织,单位领导实施,内容包括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单位主要不安全因素和安全注意事项、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的主要措施、事故应急处理程序等。岗位级职业健康安全培训由单位安全员组织实施,内容包括岗位安全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劳动保护用品的性能和正确使用方法等。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