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健康指南 > 正文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时间:2024-01-08 10:00:00  来源:   作者: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也进入了呼吸道感染、支原体肺炎的高发季节。对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的幼儿来说,细菌病毒更容易趁虚而入。

关于支原体肺炎高发的报道也引起了许多家长的担心,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支原体肺炎的发病和流行,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现向大家介绍一下支原体肺炎相关知识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目前世界上已知的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属于支原体的一个类别,因其一端有一种特殊的结构,能使支原体粘附于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表面,引起肺部感染,所以被称为肺炎支原体。

 

主要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以发热和咳嗽为主要表现,发热以中高热为主。咳嗽一般比较剧烈,呈阵发性,在发热退去后咳嗽还可能持续1-2周。一般临床症状较轻,大多起病不急,具有一定自限性,一般预后良好,不留后遗症。严重者可引起肺炎,以间质性肺炎最为典型,因此临床体征往往轻于影像学检查结果,而且临床症状消失后,肺部影像学检查还可能有炎症表现。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以下情况可能预示病情加重:

1.持续高热;

2.患儿由初期的阵发性咳嗽、刺激性干咳,进展为咯痰,部分患儿可能出现胸痛、头痛等表现,少部分患儿会出现喘息或呼吸困难,表现为锁骨的位置出现凹陷,也就是孩子在吸气的时候锁骨有一个坑,或者鼻子吸气的时候出现了鼻塞;患儿出现上述情况,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带孩子就医。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谨遵医嘱,规范用药,切忌盲目用药。

传播途径

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后均有传染性;飞沫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如近距离接触患者咳嗽或打喷嚏等,通过鼻咽黏膜或眼黏膜接触含病毒的分泌物或污染物也可传播。

预防措施

 

1.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环境清洁等卫生习惯;

2.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去时佩戴口罩;

3.咳嗽或打喷嚏时勿对着他人,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均衡营养、充足睡眠、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