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会信息 > 正文
 

青海省教科文卫工会关于创建“六好”工会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05-26 04:33:27  来源:   作者:

 

为了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为实施“科教兴青”、“人才强省”战略做出新贡献,现根据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年”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会工作的实际,就省教科文卫工会学习贯彻省总“意见”,开展创建“六好”工会组织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健全基层工会组织为抓手,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以保证职工队伍稳定、促进“四个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以创建“六好”工会活动为重点,着力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履职的能力;以履行维权基本职责为根本,将本系统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总体目标。按照“党政领导支持好、基层组织建设好、围绕中心活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服务职工群众好、经费落实保障好”的“六好”标准,在全系统开展创建“六好”工会活动,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系统80%以上的基层工会向党委汇报工作、同行政建立联系会议制度;90%以上的民办学校、医院建立工会组织;把所有务工人员全部被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本系统职工的合法权益,小事不出厅局,大事不出省市;改进服务方式,创新工作形式,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法制化。
三、创建标准
 1、党政领导支持好。工会组织要积极争取党政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使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本系统各级工会每年至少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一次工会工作,努力形成“党委领导、行政重视、各方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党政部门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时,工会要代表职工提出意见建议;建立并坚持行政与工会联系会议制度,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联系会议,解决1-2个涉及工会工作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在工作基础较好的民办学校,大力推行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工作;积极推动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建立完善基层工会干部激励机制,调动和激发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2、基层组织建设好。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坚持以民办学校、医院和各类务工人员为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建立健全工会经审组织、女职工组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等,职工入会率达到98%以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领导班子健全,分工明确,结构合理;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按期换届,对会员会籍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工会委员会岗位责任制、工会工作例会制,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工会各类档案、资料完整、齐全。
3、围绕中心活动好。坚持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促进企事业发展上来。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劳模精神及玉树抗震救灾精神,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扎实做好“职工书屋”、“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表彰、创建“工人先锋号”等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和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把蕴藏在职工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4、履行基本职责好。坚持和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本系统各企事业单位的职代会和事务公开制度建制面要达到100%;绝大多数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集体合同签定率达90%以上,并逐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指导和帮助职工签定劳动合同,详细调查了解并监督落实最低工资制度;结合各单位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和谐校园”、“和谐企业”、“温馨医院”活动;紧紧围绕工会工作重点、维权机制建设、职工队伍状况、劳动关系状况、职工生活收入及劳动安全卫生状况等进行调查研究,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信息信访工作,及时报送综合性、预警性重要信息,当年职工信访办结率达到95%以上。
5、服务职工群众好。充分运用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帮扶救助资金,改进救困和助学方式,努力实现送温暖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规范化。积极督促并协调企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将特困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深入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积极开展职工就业培训工作,提高职工的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运用舆论、法律等手段,通过一人一事的典型个案维权工作,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探索制定会员优惠措施和办法,增强工会的吸引力,提高职工入会积极性。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每年举办多种形式的演、展、赛活动,有效缓解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压力。
6、经费落实保障好。工会财务资产有人员管理,工会经费独立帐户。工会经审组织和工作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划拨到位率达90%以上,企业工会经费和基层工会组织筹建期间的筹备金由税务代收工作要有所突破。按时足额上解经费,完成上级工会的工会经费及其送温暖等捐助上交任务。工会各项财务资产规章制度健全,工会经费管理规范,经费使用符合“三服务”原则。
四、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六好”工会创建活动从2010年8月开始到2013年7月结束,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2010年8月—12月)。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落实省总工会“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基层工会在组织体制、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具体的建设目标和工作举措。
2、试点摸索阶段(2011年1月—6月)。各系统、高校及医疗单位工会各选好一个试点单位,提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3、总结推进阶段(2011年7月—2012年7月)。要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总结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和领域,全面推进“六好”工会创建活动,并形成工作机制。
4、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7月—2013年7月)。建立创建“六好”工会活动的考核评价机制,自觉地把创建“六好”工会的活动建设成为有效载体,着力推进工会的各项重点工作
(二)评价方法。本系统各基层创建“六好”工会按百分制综合评价,总分为100分(具体分值见附表)。得分在70分至90(不含90分)为达标单位,得分90分以上为创优单位。创建“六好”工会的综合评价工作采取“自我评价”、“职工评价”及“上级评价”的方法进行。“自我评价”,即:按“六好”工会的综合要求自查赋分;“职工评价”,即:测评职工满意率;“上级评价”,即:上级工会考评赋分。职工满意率未达到90%以上、工会组织不按期换届、不按规定落实职代会、事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事业单位,不得参与创优单位的评选。
  
(三)具体步骤
       
1、制定方案。各基层工会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增强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要明确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2、加强督查。各基层工会从今年开始,全面开展“创建”活动,要列出计划,责任到人;省教科文卫卫工会适时组成工作组下基层对“创建”活动进行督促检查。
  3、总结推进。各基层工会要及时上报“创建”活动中好的做法和亮点工作信息,省教科文卫工会将适时召开本系统“创建”活动推进会,推动“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4、考核评比。省教科文卫工会在每一阶段工作结束时对其工作进行考评,并通报考核结果。对未达标的基层工会,要向同级党(政)反馈考评结果。对达到创优标准的基层工会,予以表彰命名。同时,把考评结果作为推荐省总、全委及全总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参考依据。
五、工作措施。为了扎实推进创建“六好”工会活动取得实际效果,省教科文卫工会本级要着力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在多方沟通、积极协调的前提下,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及大中专院校中各明确指定一个创建“六好”工会试点单位,先行试点;二认真落实即将召开的全省产业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在今年年底前就如何理顺本系统各级工会组织管理体系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方案;三是在今年9月份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全省第二届教师技能竞赛,竞赛共分中小学、职业学校、大专院校三个层次进行,并形成长效机制;四是结合大调研活动认真开展普通职工工资收入及增长情况的专项调研,在此基础上于今年10月份筹备成立青海省工运研究会教科文卫分会暨工会理论成果交流会;五是研究制定基层工会经费增收留成基金、财务专用基金、经审专用经费三个《管理办法》,为调动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能提供政策依据;六是在明年上半年就本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建设、职(教)代会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各系统、大中专院校、医疗卫生单位职(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实施办法,并各选择二至四个单位实施评议。
各级基层工会要据此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本级工会创建“六好”工会活动方案,并向同级党委汇报,取得党政重视和支持。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把创建活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和责任,认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切实保证所属基层工会最大限度地参加到创建活动中来,力争使本系统大部分基层工会达到“六好”标准,进而努力形成“党政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同时,要注意总结经验,省教科文卫工会对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把开展活动情况与对基层的经费补助、活动支持、评先树优等挂钩,切实加大考核和工作力度。
省教科文卫系统创建六好工会活动考核表
               
项目
被考核单位
  
工会主席姓名
自评分
职工评分
上级评分
综合得分
 
 
 
 
 
 
 
 
   核 内 容总值100分
上级评分
一、党政领导支持好 (分值10分,每完成一项得2分)   
 
 
 
 
1. 本单位党组织专门研究工会工作情况(有会议记录等文字依据)
2. 本单位行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情况(有文字依据,以下要求相同)
3.工会向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重大问题及时请示党组织情况
4. 行政与工会联系会议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
5.工会主席配备及工会干部交流使用情况
 
 
 
 
 
 
 
 
 
基层组织建设好(分值15分,每完成一项得3分)                                    
 
 
 
 
 
1. 工会三委会班子健全,按期换届;
2.工会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各类档案、资料完整齐全
3.各类务工人员入会率达95%以上
4.配合党政开展思想道德、师德医风教育情况
5.及时上报先进材料、工作信息等情况
 
 
 
 
三、围绕中心活动好(分值20分,每完成一项得4分)
 
 
 
 
1.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提升素质活动情况
2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情况
3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职工书屋”、“创争”活动开展情况
4、积极开展以 “双十佳”为载体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情况
5创建“工人先锋号”,积极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情况
 
 
 
 
四、履行基本职责好(分值20分,每完成一项得4分)
 
 
 
 
 
 
 
 
1、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和事务公开制度建制达标情况
2、建会企业及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集体合同签定情况
3创建“和谐校园”、“和谐企业”、“温馨医院”活动情况
4、围绕工作重点、维权机制、职工队伍、劳动关系、职工生活
收入及劳动安全卫生状况等进行调查研究的情况
5、做好信息信访工作,当年职工信访办结率达标情况
 
 
 
 
 
 
 
 
 
 
 
 
 
 
 
 
 
 
 
 
 
 
 
五、服务职工群众好  (分值20分,每完成一项得4分)                                                            
 
 
 
 
1.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帮扶救助资金及开展送温暖活动情况
2.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及困难职工建档情况
3.积极督促并协调企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及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将特困职工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情况
4.运用舆论、法律等手段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情况
5.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举办多种形式的演、展、赛活动情况
 
 
 
 
 
六、经费落实保障好(分值15分,每完成一项得3分)                                                                                                                    
 
 
 
 
1. 工会财务资产管理人员配备及工会经费独立设帐情况
2.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组织和工作机构、制度及开展工作情况
3. 工会经费统一实行财政划拨和税务代收到位情况
4. 完成上级工会的工会经费及其送温暖等捐助上交任务情况
5.工会各项财务资产规章制度及经费使用情况
 
 
 
 
七、其他工作(在100分以外附加不超过20分)
 
 
 
 
加分
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一级单位表彰的、超额完成任务和信息材料被上一级工会刊物发表的,经考核组评定认可每项逐级加1分、2分、3分(需提供文字依据如奖牌、证书、文件等)
 
 
*
 
 
 
减分
受到本单位及上级工会通报批评的分别扣2分、3分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