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会信息 > 正文
 

努力创建“六好”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3-05-26 04:32:17  来源:   作者:

 

 
省教科文卫工会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和总工会《关于开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年”活动的意见》精神。于20108月下发了《创建“六好”工会组织活动的实施方案》,我校工会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文件内涵,认为该方案指导思想正确,目标任务明确,对我校工会的现状有很强的针对性。创建的标准、步骤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下面将我校创建“六好”工会的创建工作汇报如下,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开展调查研究,查摆存在的问题
我校工会在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的基础上,于20109月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创建“六好”工会组织建设的调研。制定了调研方案,深入全校各基层分会,走访职工群众,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创建“六好”工会组织的标准和我校实际。全校三十个基层分会,根据调研提纲写出了调研报告,对本单位的工会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肯定了成绩,查摆了问题,对学校工会工作也给予了客观评价,提出了许多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自上而下的调研活动,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中充分体现了桥梁纽带作用。有力的促进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同时查摆出了一些突出和棘手的问题,如:职工福利待遇的问题、办学空间的问题、教学设施的问题、教学与科研的评价标准问题以及许多基层分会的组织机构不太健全等状况。我们对调研活动中查摆出来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归纳和分析,及时向校党委和校行政做了汇报,从而引起了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要求校工会结合“六好”工会组织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我校工会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探索中创建,突显创建的成效
根据创建“六好”工会的要求,从以下六个方面依次汇报:
1、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好方面
我校党政领导对校工会工作一贯在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在行动上体现。校党政遵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会组织建设原则,对工会工作的分管明确。始终坚持工会要“关心职工,凝聚全校人心,依靠职工,激发全校职工的活力,支持工会架起共建桥梁,实现上下联动,共促学校发展的工作思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做法如下:
1)从2010年开始执行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校工会主席参加同级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以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会工作。
2)从2010年开始,学校将校工会从宣传部独立出来,进行定编定岗,并且从2011年开始,进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有力的促进和规范了我校的工会工作。
3)校工会根据校党政创立的平台机制及时反映教职工和工会亟待解决的重大工作问题。如:职工待遇问题、校务公开问题、关于召开七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有关问题、新校区建设意见征求问题等都得到了校党政的采纳和妥善解决。
4)重视对校工会的组织建设,从2010年开始学校党委根据工会工作的需要定岗;用干部轮岗交流的方式配备了一名专职副主席。进一步强化了对校工会组织的领导。
2、基层组织建设好方面
   1)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列的规定》,经请示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批准,我校于20114月召开了青海师范大学七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三委班子,同时根据工会工作的需要,对全校30个基层工会分会委员会进行了改选和补选,从而健全了我校工会组织机构的自身建设。
2)以我校七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契机,结合“六好”工会的创建,对学校基层工会组织全面开展“六好”工会创建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工会制定计划,责任到人,及时反馈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和亮点,进而努力形成党政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
3)从20108月开始根据“两个普遍”的要求,实现了“双百”的目标。即实现了全员劳务付出人员的入会制和全员劳务付出人员劳动合同签订制。
4)结合我校开展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升年”活动,积极开展了旨在强化师德校风的一系列活动,如参加了省总工会庆“五一”“劳动颂”大型文艺演出;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党在我心中“红歌”演唱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了“工会与党同行,职工与我共荣、90年峥嵘、90年光辉足迹”为主题的文字图片展;举办了“青年教职工改革开放成就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宏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旋律。激发了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热情,强化了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
3、围绕中心活动好方面所开展的主要工作
(1)              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技能竞赛,提升素质活动情况。教学工作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教学质量的提高是学校办学的核心,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是高校品味提升的关键。因此我校本着这样的理念提出了“教学立校,科研强校”的办学思路。我校工会工作也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如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开展的计算机技能大赛;组织教职工开展了课件制作大赛;每年配合我校教务处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42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校级比赛,经层层选拔,每年有5位获得校级一等奖的教师参加省级教学竞赛。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职能,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的教学业务素质,有力的促进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教学氛围。
(2)              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在本年度我校工会推荐人文学院杜常顺同志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受到了强卫书记的慰问和称赞;推荐我校工会杨尚京同志被评为全国教科文卫优秀工会工作者;推荐我校工会李琳同志为全国“五好”家庭先进个人,推荐民师院张国喜同志为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为体现激励机制,我校工会每两年评选表彰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干部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榜样和典型的引领作用,增强了我校工会工作组织建设的活力。
(3)      加强对“职工之家”的建设活动。我校前后投入共计40余万元建成了“教工之家”,并开展日常活动,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4) 2010年在我校后勤职工中开展了以“工人先锋号”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推荐我校人文学院女职委授予为青海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师德师风座谈会、演讲会、名师报告会。建立健全了各级各类名师宣传档案材料,并刻录成光盘。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和教职工的好评。
4、履行基本职责好方面的具体做法
着重建立“五项权力”和“四个机制”的建设,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监督权、表决权;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解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这些权利的保障和机制的建设,有力的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做到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的通畅。
(1)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制度,如“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内部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教师考核方案”、“教师职称评聘方案”、“教师奖励方案”、“病假、事假的处理方案”、“优秀教师评选规定”、“骨干教师的认定、管理和培养办法”、“学校干部考核任免办法”等都通过学校创建的公开平台进行实施。遇到特殊问题及时向校领导汇报,来不及召开教代会的,校领导都会主动征求工会的意见。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理顺了广大教职工的心气,形成了全校工作一盘棋的局面。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工会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影响。
(2)积极开展和谐校园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抵制和消除各种不和谐的因素,建立健全维护校园稳定的机制。增强了广大教职工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3)认真履行学校党政赋予校工会的各项工作职责,增强了工会工作的活力,认真完成了我校定点扶贫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认真完成了我校的计划生育的各项工作以及各项女教职工工作。
5、服务职工群众好方面的具体做法
(1)              多渠道、多形式筹措帮扶救助资金及开展送温暖活动,近几年来,在“两节”期间,会同学校领导和省教科文卫工会慰问我校省“劳模”、全国“劳模”19人(次),困难教职工56人(次),为他们送去了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工会坚持为教职工谋福利,20072011年“两节”期间为全校教职工发放大米、清油、购物卡和慰问品,“三八”节期间组织女教职工进行体检和发放购物卡、纪念品等,共投入经费50余万元。近几年来根据学校部署,同时做好每年的省教科文卫工会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
(2)              关心职工生理和心理健康。校工会深入基层,听取教职工的呼声,学校从2011年开始将全校教职工纳入体检范畴,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积极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指导下,正在向省总工会申报建立“青海省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充分发挥高校为我省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及为地方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作用。
(3)              组织会员外出学习考察,从2009年开始,组织部分职工赴外地进行考察学习。汲取兄弟院校好的办学理念,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工会干部学习干事的能力和激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校文化的繁荣发展。组织成立了琴棋书画、球类等九个职工业余协会,建章立制开展活动;组织教工参加了教科文卫工会组织的全省教科文卫系统拔河比赛;组织开展了全校软式排球比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一系列较好的成绩。进一步加强了对年度“职工校园文化体育周”的举办,有力的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开展,增强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6、经费落实保障好方面
1)在省总工会和省教科文卫工会的关心支持下,我校自独立核拨经费以来,上级工会每年足额核拨经费,有力的保障了我校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2)我校工会建立健全了各项财务规章制度。特别是不断加强对经审委的指导工作,使我校经审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上级工会组织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3按时完成了上级工会组织交办的各项财务报表和经费预决算,以及各项“送温暖捐助活动的任务。
4在财务经费管理方面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把有限的经费用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职工文体活动、困难职工的慰问等方面,为教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增强工会的凝聚力、不断促进工会工作。
三、在创建“六好”工会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创建思路
上述创建“六好”工会的工作汇报,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细化展开。但是我们按照文件规定在探索中创建所取得的成效是显著的。虽然“六好”工会的创建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但是创建所奠定的基础是长期和永恒的。我校工会在创建“六好”工会活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足的方面:
第一、对创建活动的认识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基层分会对创建的内涵理解不透,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第二、在创建过程当中,对工作的规范性、程序性、长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对创建工作内涵的拓展方面有待加强。
第四、在日常创建工作活动当中的文字性建档、归档工作有待完善。
总之,通过创建“六好”工会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我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实际,虚心接受上级工会的各项评价机制的考核。同时也建立基层分会和职工群众对我校工会的评价体系。达到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我校“六好” 工会的创建,不断创新和提升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谢谢大家!
 
 
 
 
 
 
                  青海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