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心理咨询 > 正文
 

关于成立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的通知

  时间:2013-05-28 22:39:02  来源:   作者:

 

各系统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有效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促进职工心理健康,努力形成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为全省广大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的平台,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经省总工会同意,省教科文卫工会决定于2012年7月16日在青海师范大学正式挂牌成立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职工群众心理疏导工作的精神为宗旨,以我省“四个发展”的顺利实施和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为目标,以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全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为重点,旨在覆盖全省各行各业务工从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诣新青海而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职能
面向全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群众做好心理健康咨询指导。一是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二是针对我省地方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而由此产生的区域性的心理问题;三是由于天灾人祸等突发事件而导致的特殊性的心理问题。结合这三种类型,分别找出缓解、疏导及解决的心理治疗方法,形成集预测、预警、成因分析、疏导、治疗、教育为一体的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为广大职工提供能够发现和解决心理问题的心理健康指导平台。做好“顺气”、“解结”、“纳言“、“化怨”工作”,真正让职工群众满意,为党和政府的政策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具体职责
1、创建“中心”网页。充分借助网络优势以拓展“中心”的工作时空,为全省职工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指导和服务的网络平台。                                          
2、开展心理问题调研活动。组织心理学专家团队分批次、分行业、分类型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以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心理问题调查,形成个案调查报告。
3、开设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分为现场咨询、讲座和网络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讲座内容根据调查到的职工群众关注的、感到困惑和当前社会心理热点问题,分层次、分类型地开展系列讲座活动,旨在普及应对心理问题的心理疏导、消解、治疗等健康常识。
4、创建心理咨询互动平台。为了巩固心理健康讲座所产生的效果和面对面地解决有关心理问题,组织专家团队编写具有代表性和典型心理案例的宣传板、宣传册等可解读的图文材料;同时与参与的各行各业的带有心理问题的职工群众进行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旨在通过这项工作能够深入基层的心理咨询互动平台,切实做到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5、创建心理咨询团队的培训教育平台。一是支持“中心”所属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成员发表以我省职工群众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研究内容的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支持相关研讨会的组织召开、组团或个体赴外省、市相关心理健康指导机构考察、交流、学习、培训等有益于心理咨询团队成长的活动;二是通过在全省职工群众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征文比赛或演讲活动,选树典型;三是根据工作需要,中心适时组织举办以基层工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骨干培训班,以便及时掌握和更新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的科学知识。
6、成立突发事件心理干预团队。从现有“中心”成员中组
成精干的突发事件心理干预团队,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形成强有力的工作能力,使其能够按照省有关应急预案积极赶赴并投身突发地区开展职工群众的心理干预,实施有效的心理疏导。
四、隶属关系
    省教科文卫工会和青海师范大学工会对“中心”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领导。省教科文卫工会协调“中心”所开展的各项活动能够得到全系统基层工会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中心”定期向省教科文卫工会呈报工作计划、总结,由省教科文卫工会进行检查和评估。
五、经费保障
   “中心”做出每年工作经费预算并上报省教科文卫工会审批,经省教科文卫工会审核同意后予以拨付,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机构设置
1、“中心”办公室设在青海师范大学工会,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2、“中心”心理健康咨询室设在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负责接待全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的心理咨询。
3、专家队伍以青海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为主体,同时聘请
省内外心理学专家及相关人士来“中心”指导工作。专家团队成员实行动态骋退激励机制 。                     
附:1、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咨询教育服务中心构成人员名单  
 2、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教育咨询服务中心专家团队成
员名单
 
 
 
省教科文卫工会委员会
2012年7月16日
 
 
 
 

 

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咨询教育服务中心
构 成 人 员 名 单

 
领导
成员
领导小组成员:(9人)
刘华芳    青海省总工会副主席
马德明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马登奎    青海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刘 敏    青海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
苟永峰    青海省教科文卫工会女工主任
杨尚京    海师范大学工会主席 副教授  
李美华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教授
武启云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教授
尕桑尖措 青海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 讲师
中 心 主任:杨尚京
中心副主任:尕桑尖措 赵慧莉
中心工作团队组成
青海师范大学专家:14人,
外聘专家:若干人。
中心工作人员:3人(大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形式)。
中心日常办公机构
中心办公室主任:尕桑尖措
        任:侯广
        部:赵慧莉
技 术 指 导 部:
韩维良、乔 杰
        处:姚仲龙、韩增杰
        处:
周文芹、李 琳

 

 

 

 

 

 

 

 

 

 

 

 

 

 

 

 

 

 

 

 

 

 

 

省教科文卫系统职工心理咨询教育服务中心
专 家 团 队 成 员 名 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民族
学位
职称
专 业 资 历
1
李美华
汉族
硕士
教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2
赵慧莉
汉族
硕士
教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3
仇毓文
汉族
硕士
教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4
才让措
藏族
硕士
教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5
王 萍
汉族
硕士
讲师
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员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6
魏 芳
汉族
硕士
副教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7
侯广艳
汉族
硕士
副教授
国家心理咨询师师资
8
尖措吉
藏族
硕士
副教授
 
9
王姝英
藏族
学士
副教授
 
10
祁乐瑛
蒙古族
博士
教授
 
11
刘 军
汉族
硕士
副教授
 
12
魏风英
汉族
硕士
讲师
 
13
陈永涌
汉族
硕士
讲师
 
14
贺秀珍
汉族
硕士
讲师
 
15
苏中
汉族
硕士
副教授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