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调查研究 > 正文
 

推进民主建设 构建和谐校园 ——青海师范大学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3-07-04 11:13:2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我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青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指导下,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与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青海师范大学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支持,扎实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1.领导重视。学校党委将校务公开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予以安排。通过有关会议、理论教育、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法制思想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开展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的认识,并在工作实践中采取一定的措施推进校务公开。

2.组织健全。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校长、党委主要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校务公开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协调、人员调配、监督检查等工作的领导。

3.源头参与。校党委、校行政十分重视工会工作,尤其是学校改革发展和民主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倡导精神文明,构建和谐校园。为确保工会工作源头上参与,青海师范大学党委规定工会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保证了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中重大决策、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事任免和计划措施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几年来,教代会闭会后,校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教代会提案建议办理落实专题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全局,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建议的办理工作,高质量落实提案和建议。特别强调了代表提案和建议是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各部门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尊重学校民主,尊重教职工,体现在积极办理落实提案建议工作上。

二、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教代会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1.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充实教代会内容,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积极建言提交教代会代表讨论。校领导对教代会重视与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强,教职工的办学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逐渐提高,教代会议题更加符合实际更具针对性。2018-2023先后召开了第八届六次教代会第九届一次、二、三四次教代会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116份,确提案11项、工作建议16项。工会对上述立案的提案及工作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办,由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未立案和未确定为工作意见、建议的代表提案,向提案人(附议人)进行了“一对一”情况说明,办理率达100%。学校依靠教职工民主办学的主体思想得到了充分体现,教代会已经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

2.工会委员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认真履行教代会日常办事机构的职责,督促校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有效增强了教代会的感召力、推动力和教职工的凝聚力,既发扬了民主,又集中了民智,积极推动了学校总体工作的全面发展,提高了学校管理的透明度,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热情,促进了党群、干群间的联系,充分行使了教职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体现了教代会的各项职能,充分发挥了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3.始终把保持与教职工的密切联系作为做好学校工作的生命线,把依法办事、科学维权、主动维权作为做好学校工作的可靠保证。近年来多次以召开教职工、党外人士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教职工意愿、问需于教职工、问计于教职工。诸如: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职工生活、校园文化建设、女职工(妇女)工作以及新校区建设等问题,学校部署和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深刻分析调研,及时做出了回复。上述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了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为学校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得到了教职工的充分肯定。

三、推行校务公开,注重工作实效

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方案》《青海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依法、正常、有序运行。

一是推进公开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多年来,校党委根据《干部使用条例》,《青海师范大学推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公布公开选拔的处级干部职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竞争(聘)上岗,创新和加强了干部选拔工作,充实了学校干部队伍。二是推进公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学校每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工作的评审资格、评审条件、评审工作程序等都以学校文件形式向全校公开印发,评审结果以张榜的形式向全校公示。三是推进后勤管理政务公开。后勤管理负责实施学校的基本建设、资产购置、资产管理等工作任务,工作政策性和可操作性较强,许多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四是推进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情况公开工作。为确保项目实施,要求相关部门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基建工程维修、物资采购等工作实行招标的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对新建的大型工程和大宗物资进行购置。五是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工作办法》精神,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六是严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程序。学校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进行公开招标,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90%纳入省政府采购中心集中采购。七是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每年印制《青海师范大学招生简章、学费标准、住宿标准》等文件发放到考生手中;在学校及相关教育网站上公布当年招生计划、招生名额,增强了招生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社会信誉,提高了生源质量。八是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先后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机构,作为全面推行校务公开的制度保障。近年来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共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书记议事会工作规则》、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每月校领导接待日》等各项促进校务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方案以及自下而上的评优评先、校长信箱、政务公开栏、教职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来保障民主管理取得实效。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

我校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干部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不够,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精神还缺乏理解;二是对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在认识上和理解上不同,在重视程度上还存在着差异;三是督促和检查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总之,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推动和把握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同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实现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而努力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

O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