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关于六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说明

  时间:2013-05-25 08:10:48  来源:   作者:

 

大会主席团:
六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11份,共22个议题。经六届三次教代会主席团研究、审议,确立提案2项,意见、建议2条。
现将具体办理情况说明如下:
一、提案部分
(一)关于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工作的提案
为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工作,学校于2007年成立了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学校实验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工作。近四年来的实践证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在完善实验室建设和规范实验室规章制度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为保障实验教学机制、实验室工作正常运行和合理使用实验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校实验教学工作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和改进。
本提案内容涉及三个议题
1、关于学分制下实验室开放中实验教师工作量统计办法。
2003年学校下发了《青海师范大学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设立了开放实验室专项基金,主要用于补贴学生参加开放实验所需材料消耗费、水电费等。
即将下发的《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岗位工作业绩考核办法》中有关实验课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已经包含这部分内容,新办法执行后,将全部纳入到工作量中核算。
2、出台实验教学管理方案。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已草拟完成了《青海师范大学实验教学管理方案》(征求意见稿),待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
3、关于学生自主选做实验项目的学分规定。
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目的就是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求,引导学生自我设计和选择成才方向,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实验室的开放就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创新型学习活动搭建学习平台,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条件。其学分认定可按《关于对在校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进行认定的通知》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关于加强教育实习实践改革的提案
学校一贯重视教育实习实践改革工作。长期以来,根据教育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不断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加大改革力度,实践教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1、学校于2009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为期半年的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制定了《青海师范大学2009年本专科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方案》,调整了教学计划。2009年9月至12月,我校17个本科专业、4个专科专业,共967名师范生作为我省首批顶岗支教实习学生,赴4州10县118所实习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学期的顶岗支教实习,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受到了青海省教育厅及各州、县教育部门的好评。
2、积极探索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近年来,针对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教务处一直积极探索非师范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开创性地在部分非师范专业试行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模式,取得了较好效果。2009-2010年扩大了试点专业,并在有些专业中通过校企共建实习基地的方式,探索教研、实践与就业相结合的实习模式。青海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成为我校“校企共建实习基地”,13位科技人员、企业家被聘为“双师型”教授,他们将参与我校有关学科的教学研究、项目开发和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对进一步密切校内外交流合作,推动实现产学研结合和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发挥积极作用。
3、教务处已将所有非师范专业实习及培养方案的调整工作纳入到2010年工作计划中,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和方案制定阶段,此项工作计划从2007级起正式实施。
二、意见、建议部分
(一)关于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建议
为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教学资源管理中心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完善平安校园目标责任制度,增加资金投入,提升公共安全水平。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加强保卫、保安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制定了《保卫工作实施细则》、《保安人员管理条例》,综合考评整顿保安队伍,与相关人员签订了《保安承诺书》。
2、加大消防安全管理。2009年进行了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完成南北西三校区学生公寓、办公区、实验教学区的消防设备的检修、更换维护工作,更新灭火器材622具,投入经费3万多元。
3、改进保卫工作。学校为综合治理工作配备了校园治安巡逻车,加大了夜间巡逻力度。在维稳期间,对学校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派校卫队巡逻人员轮流守护国旗,各校门实行保安、保卫人员双岗制,综治办负责人24小时轮流住办公室值班,有效地保证了校园安全与稳定。
4、与后勤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电子监控系统的作用,有效遏制了家属区、学生公寓盗窃事件的发生。
5、强化校门管理,实行车辆通行证制、进出校门登记检查制、车辆发牌制,完善门卫管理制度。
6、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工作,今后学校还将在校园重点区域增装电子监控系统。
(二)关于公开物业管理费用收支情况的建议
针对“规范物业管理制度,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定期公布物业管理服务项目、标准、范围和物业费用的支出情况”的建议,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后勤服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事项,调整充实了物业管理人员并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为强化物业管理服务,制定了《物业公司管理规程》、《青海师范大学住宅区文明公约》、《青海师范大学住宅物业管理(暂行)办法》、《青海师范大学住房装饰装修管理暂行办法》、《青海师范大学水、电使用管理办法》、《物业管理公司服务目标》、《物业管理公司各岗位职责》、《物业管理公司聘用工岗位任务和职责》、《物业管理公司抄表收费岗位工作目标责任书》等各项规章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和规范物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奠定了基础。
2、物业管理费用收支情况。
2009年,学校物业管理费用收入433000元,物业费支出:602088.9元。
物业管理费用支出项目包括:电梯年检开支:17256元;电梯维修开支:37681.60元;住宅区卫生人员工资开支:41080元;垃圾车50%的开支及垃圾处理费:71953.75元;住宅区保洁、维修、卫生用品等开支:60627.25元;住宅区绿化开支:21300元;住宅区路灯、住宅楼道灯及电梯运行电费等开支:346290.3元;住宅区化粪池清理费开支:5900元。
2009年住宅区物业服务收支相抵,亏损169088.90元。
3、楼宇保洁人员分配及值班安排情况。
楼 宇
人数及分配情况
值班安排
多层住宅楼(16栋)
专人负责卫生
每周一、周四
各清理一次。
高层住宅楼
(5栋)
1、3、4、5号楼均有1人负责卫生清理。其中2号楼由1、3、4号楼保洁人员各负责一个单元。
卫生每天清理
4、2007年以来,物业费收取每季度公示。由于后勤公司执行预算财务,从2010年起,物业费支出每6个月公示一次。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