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服务教工 > 健康指南 > 正文
 

寒露养生记住“八个一”

  时间:2021-10-08 15:52:58  来源:   作者:

寒露养生记住“八个一”


1、一碗羊肉汤——祛除湿寒


医学典籍《金匮要略》中就有一款非常著名的温补方剂——当归生姜羊肉汤,在这道汤中,当归有活血养血的功效,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生姜可强御水汽,把身体里多余的湿寒除掉。羊肉性质湿热,可温中补虚。


材料:当归50克、羊肉500克、生姜60克、黄酒50毫升、葱30克、食盐适量。


2、一盆泡脚水——活血暖身


北京朝阳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谢衡辉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秋寒易伤人,尤其是气血较弱的人,更易手脚发凉、腹痛腹泻。建议睡前泡脚时加点米酒。


方法:在木桶或脚盆里放适量热水和米酒,水和米酒是1∶1的比例,再加几片生姜。


用米酒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改善身体怕冷的症状,同时还会有帮助睡眠的作用。


3、一杯暖身茶——暖身抗寒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2013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茯苓蜂蜜茶,茯苓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充足的热量,与蜂蜜一起搭配饮用,可以保证机体得到充足的能量,以抵抗寒冷。经常感到手脚冰凉、食欲不振的人在午饭后喝上一杯温暖的茯苓蜂蜜茶,最适合不过了。


4、一套暖身衣——全身保温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秋冬保暖有个穿衣口诀:内贴中松外收口——内衣贴身,中层宽松,外套防风。内衣最好柔软贴身,有助于增加保温性。中层的衣服吸湿性要强,不要过紧,保持干燥。外套一定要防风,最好在领口、袖口、腰部、脚踝处有收口的设计,可以防止冷空气趁虚而入。


5、一按暖身穴——取暖开关


原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吴大真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我们手上有一个取暖开关——劳宫穴,冬季按摩劳宫穴可以保暖。


劳宫穴在我们的手掌心里,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就是该穴。

图片

图片


劳宫穴五行属火,可以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做逆时针的按摩,每穴按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能够起到暖手助热、宁神养心、促进睡眠的作用。


6、一个小动作——疏通气血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秦建国2015年在健康时报推荐,日常可以做做养生小动作—浴耳。双手置于耳前,来回搓动,36下。长期浴耳,可有益肾填精、疏通全身气血之功,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7、一次晒后背——防病补钙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姜良铎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背部,脊柱两旁共有53个穴位,也是膀胱经、督脉穿贯的一个地方,通过晒日光,膀胱经和督脉一同得到滋养:血管中的血液、淋巴里的水液,经络中的能量在高温的作用下充盈饱满,秋冬发病(呼吸系统病、咳嗽等)的情况就自然会减少,而且晒背还能帮助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一般来说,上午10时左右和下午4时左右,是晒太阳养生的最佳时间。


8、多一小时睡眠——滋养脏腑


天气越来越寒冷,人体的代谢也会变慢,养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一小时。


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身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增加身体的强壮程度。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