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工会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材料

  时间:2018-10-30 15:11:1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以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精神,更好地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学校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全校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校党委周围,汇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更好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提供新的强劲动力,制定本方案。

一、 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会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工会工作是校党委领导下的学校事业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保持同广大教职工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工会组织联系的广大教职工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是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必须充分依靠广大教职工的辛勤劳动、积极创造和无私奉献。

2.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工会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党的群团工作是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党领导的群团组织的先进性来源于党的先进性;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

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必须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感染力、影响力,最广泛地把教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为更好地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1.自觉服从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统一领导。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四个意识”,牢记党的宗旨,走在时代前列,紧密联系群众,坚决反对和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倾向。积极协助认真筹备按期召开工会工作会议,主动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提请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特别是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各级工会组织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及时向同级党组织请示、报告重大问题,反映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加强工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党组织选用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在广大教职工中威信高的同志,推荐作为工会组织主要负责人人选。充实建强工会组织干部队伍。学校各级工会干部要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努力成为组织教育教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教职工的模范;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勤勉务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干创业的积极成效取信于广大教职工。

3.坚持高站位谋划发展,高水平推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回顾学校工会事业发展历程,客观总结成绩,认真查摆问题,明确形势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坚定信心,提增动力,加强建设,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学校工会事业新局面。

4.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建家活动。在阵地建设、项目筹划、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方面进行整合联动,重点解决工会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等问题。加大对教职工活动场所等设施场地的支持整合力度,加强校工会“教工之家”和基层工会“教工小家”等活动阵地的建设,合理布置环境、添置设施,有效利用工会阵地进行学习教育、工作研究、活动开展。努力创建教科文卫体工会模范“教工之家”。

5.加强女工组织建设,激发女工热情活力。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组织主体作用,围绕学校发展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结合女工自身特点,把握妇女节时间节点,打造个性化平台,对接有效载体和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激发广大女工的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学习工作生活情趣,充分发挥广大女工在学校事业发展和家庭家风建设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为和谐师大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6.不断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高校工会要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思想,了解最前沿的教育动向,引导教师参与学校重点课程、重点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如组织教师参加专业建设与发展做一名合格的职业教师等专题报告学习,开展先进人物事迹学习、劳模工作室立项建设等活动。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历提升和各级进修培训,获取多项资格证书。

三、强化师德建设,选树先进典型

1.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教育职能。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强化全员育人意识,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为载体,以“三全育人”评选表彰为抓手,秉承以“勤学修德、为人师表”校训,弘扬“大师大爱”和“大国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和爱校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强化师德教风建设,积极营造知荣辱、展风采、促和谐的校园氛围。鼓励教职工把握高校建设发展契机,在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学生中比学赶帮,创造优异成绩,从而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境界、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2.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竭诚为教职工搞好服务。提前谋划,精心设计,利用教职工报到、大学生入学和教师节、新年、新春等节点和时机,认真组织开展好迎接新职工和学生活动、以 “传递爱心·助力成才”为主题的金秋助学活动、以尊师重道为主题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以“送温暖·递温情”为主题的扶贫助困解难活动。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组织开展教职工系列文体活动,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引导教职工增强体魄,愉悦身心,陶冶情志,涵养品性,释放压力、提增动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精神,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为“三全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四、认真履行职能,扎实推动工作

1.认真履行参与职能,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并认真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会同党政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按程序认真做好教代会的筹备工作,认真组织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面向全校教职工和学生宣传教代会,全面普及教代会知识,着力提高全体教代会代表正确履行权力义务、有效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做好提案工作,积极回应教职工诉求。充分发挥教代会提案委员会职能,加强科学论证和统筹协调,优化提案协同办理机制,确保教代会提案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教职工及学生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进而做好“三全育人”工作。

2.推行民主管理,坚持校务公开。学校利用橱窗、校园网络等严格执行校务公开,推进党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做到及时公开,严格按职能程序办事。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为重点,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树立诚信廉洁的服务意识,做到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具体化。

3.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大力开展健康教育,组织教职工定期进行健康体检,落实好女职工保健工作。高度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教职工所思所想,协助校党委和行政解疑释惑、积极引导、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队伍思想稳定。

4.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搞好工作督导。按照中央对党的群团组织提出的去除机关化、增强群众性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广大教职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严格按照学校教代会规定,围绕学校发展需要和重点工作开展,组织教职工代表开展巡视督导,关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当前,在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下,高校工会组织应在保持发扬工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工会工作的各个环节,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总之,在实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青海师范大学“十三五”规划》以及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过程中,学校工会应以凝聚教职工力量,增强工会工作活力,推动学校发展为主线,以“三全育人”工作为抓手,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在新形势下体现新价值、展现新作为。

 

 
便民服务
列车时刻表  |   万年历
 
  健康指南
·支原体肺炎预防知识 01-08
·安全生产基础知识 06-29
·新冠疫情“二阳”来袭的情况... 06-29
·牙齿杀手,牙周炎的前世今生.... 03-31
·倒春寒对⼈体有哪些危害 03-28
·​冬季养生知识 10-14
友情连接
 
 
 

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  联系电话:0971-6307667    E-mail:343563520@qq.com